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情概况 >> 正文

院情概况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

 

学院是在原中文系的基础上于2015年5月升格组建而成学术传统可追溯到宋代四大书院之一的石鼓书院晚清十大书院之一的船山书院,学术积淀深厚,名师荟萃,桃李芬芳;如今,以“知行并进,以文化人”为院训,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转型发展为契机,以传承文化为使命,努力创建特色鲜明、办学一流的二级学院。

一、教师队伍

文学院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员工57人,专任教师47名,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副研究员)21名;博士23名(含在读博士1名、博士后7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6人;包括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3人,首批湖南省文艺人才扶持工程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学科带头人3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4人,衡阳市优秀社会科学专家2人、衡阳市首届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衡阳市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人等。

二、教学条件

文学院现有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学位授权点1个,已招收硕士14人。开设了汉语言文学、编辑出版学、汉语国际教育三个专业,设有汉语言文学系、编辑出版与汉语国教育系和大学语文部三个教学机构,船山国学院汉语言文字学与语文教育研究中心、洛夫及衡岳文化名人研究中心三校级研究机构。目前,文学院共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近1400余人。建有语文教材课本剧演播室编辑实务实验非线性采编实验室和数字化教学模拟实验室个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400多万元,实验室总面积200平方米。建有院级图书资料室中外文图书30000余册。

三、标志性成果

(一)平台建设

汉语言文学专业于2008年被确定为湖南省特色专业,2019年被确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2020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被确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另外,文学院还拥有湖南省“十三五”应用特色学科——中国语言文学,湖南省重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船山学研究基地,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船山思想科普基地,湖南省文艺评论基地(衡阳师院),以及湖南省中小学语文教师培训基地与湖南省船山学社,教学与科研活动均有坚实的平台支撑。

(二)科研成就

近年来,船山思想文化、中国现当代文学经典、汉语言文字学等成为文学院颇具特色的研究方向,已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杂志对此进行了专题推介。学院教师先后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余项,教育部及其他部委项目20余项,省级项目50余项。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出版机构出版专著30余部,出版教材10余部。在《文学评论》《中国语文》《人民日报》(理论版)等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50多篇。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湖南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1项。

(三)学院文化

立足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文学院深入推进文化建设工程——力求“知行并进,以文化人”,先后举办了“文化引领价值,信仰驾驭青春成人礼、“汉字英雄大会“遇上诗意的你”大学生原创诗歌节、“中华诵”等活动,得到了新华网、中青网、潇湘网、衡阳市电视台、《衡阳日报》等近百家媒体报道,也赢得了教育部2014年“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特色展示项目”等荣誉。

四、国际交流

文学院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与海内外名校合作办学,如与韩国成钧馆大学、韩国朝鲜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泰国博仁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新加坡楷博大学等异域学府学术交流频繁,至今已招收了5批国际留学生。

五、转型发展

文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对地方高校转型发展的要求,紧扣市场需要,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其中,师范专业与衡南县一中、株洲景弘中学等省内名校开展全方面校校合作,培养卓越教师;非师范专业与湖南人民出版社、湖南美术出版社、汉友通等省内外品牌企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培养卓越应用型人才。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年均保持在90%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浸润着船山文化的光辉,大批杰出人才从这里脱颖而出,成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栋梁之才。



 相关链接: 院情概况

logo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