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省级特色专业简介(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

发布时间:2014-06-15 来源:

本专业于2008年获批为湖南省特色专业。被确定为省级特色专业以来着力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又好又快的建设。

一是打造科研平台,以科研平台建设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师资结构得到优化,师资水平不断提高。目前,本专业拥有院级教学、科研平台7个:重点学科3个、重点课程1个、重点专业1个、研究所(中心)2个;获得市级平台4个:学会(协会)3个、研究中心1个;获得省级平台5个:重点建设学科1个、社科研究基地1个、省社科普及基地1个、特色专业建设项目1个、学会1个。由此建设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的师资队伍。近年来有教授12人,副教授28人,博士18人。

二是以科研平台为依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目前,本专业在古代文学、文艺学、现当代文学、古代汉语、现代汉语等众多领域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科研方向和学术梯队,分别在《中国语文》《文学评论》《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比较文学》《外国文学研究》《国际汉学》《东方丛刊》《当代文坛》《文艺理论与批评》《中国文学研究》《古汉语研究》《汉语学习》《语文研究》《汉语学报》《语言与翻译》《华文教学与研究》《励耘语言学刊》等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246篇,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包括国家重点项目子课题1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资助项目1项,教育部及其他部委项目10项,中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中国作协资助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及其它省级项目40项,出版专著27部,这些成果均受到同行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本专业发表教学改革及研究论文68篇,获得省级教改课题10项,院级教改课题25项,主编教材7部,获省级以上教学、科研成果奖7项。

三是以科研平台为基础,在衡阳师范学院率先推行本科学生培养导师制,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科技创新等进行全方位的指导,并取得成功,《湖南日报》2008715予以报道。近年来,成立全国首家大学生王船山研究学会。学生创办《石船山》研究刊物,获得省级项目6项,获得院级大学生科技创新一、二等奖449项。学生公开出版文学作品集子《春泥集》、《新草集》、《像时光一样柔软》、《火凤凰》、《稻芒上的蛙鸣》5部,出版学术著作《大学生船山学研究》、《王船山先生诗稿校注》2部。学生撰写学术论文98篇,分别刊发在《船山学刊》、《甘肃社会科学》、《西北师大学报》、《中国韵文学刊》、《广西社会科学》等有较大影响的学术刊物上。近年来,学生参加其他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共获奖项1041人次,在各级各类刊物或媒体发表文学作品、通讯报道、征文共获奖1656篇。考研率5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90%以上。



 相关链接: 省级特色专业简介(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

logo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