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文学院优势特色学科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18-04-20 来源:

 

古代文学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学科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分别是王船山学术思想与文学研究、中国古典诗歌研究、中国古典叙事文学研究。王船山学术思想与文学研究方向,学科团队重点关注王船山学术思想研究史和王船山文学研究,兼顾王船山哲学研究、史学研究。中国古典诗歌研究方向,学科团队注重从文化视野角度考察诗歌的发生、发展和演变规律,揭示诗歌现象的文化规定性,以及所积淀的文化精神和所包含的人文价值。中国古典叙事文学方向,学科团队重点研究湖南戏曲小说,密切关注古典叙事文学参与当下文学和文化实践的可能空间、具体方式及其功能。

中国现当代文学(文艺学)研究方向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分别是中国现当代小说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批评理论研究、西方文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关系研究。中国现当代小说研究方向,学科团队主要是重新审视二十世纪特别是近三十年来中国长篇小说发展的历史、总结当代文学创作经验和文学评价机制的得失。中国现当代文学批评理论研究方向,学科团队主要紧扣中国现当代文学创作和文学批评的实际,努力推动当代文学理论建设与文学创作实践之间的良性互动。西方文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关系研究方向,学科团队主要是以跨文化的视野,综合运用文献学、传播学、接受美学、阐释学、比较文学等方法,分析西方文学、文艺思潮、文学教育观念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创作、文学研究以及文学教学的影响。

汉语言文字学研究方向

汉语言文字学学科有三个主要研究方向,分别是汉语句法语义研究、甲骨文与楚玺(楚简)文研究、王船山语言文字学思想研究。汉语句法语义研究方向,学科团队侧重关注汉语估测范畴及其句法语义表现,以及汉语估测义框式结构与湘西南方言民语句法语义比较研究,同时对湖南三峡移民语言生态研究并建立相应的数据库。甲骨文与楚玺(楚简)文研究方向,学科团队侧重关注甲金文字的形义关系,以及楚玺(楚简)异体字研究。王船山语言文字学思想研究方向,学科团队侧重关注《船山全集》中所反映出来的王船山语言文字学思想。



 相关链接: 文学院优势特色学科研究方向

logo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