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校友李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4-15 来源:

 

2021年4月14日下午,知名校友李璐教授应邀赴我院讲学。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班”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在东校区文D603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卓越班学生主持人刘珊致辞,介绍主讲嘉宾和出席讲座现场的文学院党总书记张云峰、院长任美衡、副院长杨旭明。院长任美衡为李璐老师颁发卓越班导师证书。

李璐老师从《诗经》切入讲座题目“唐诗宋词里的昆虫世界”。她介绍说,《诗经》中出现113种草、75种木、39种鸟、67种兽、29种虫、20种鱼。饱读诗歌,不但可以“多识草木鸟兽之名”,提升人的博物素养、审美素养,而且能由物事及人理,提升人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情怀。

接着,李璐老师聚焦蝉、萤火虫、蝴蝶三种昆虫,解读昆虫意象背后的为人之道。

她指出,蝉代表的精神是立志。结合虞世南《咏蝉》、骆宾王《在狱咏蝉》、王夫之《示子侄》等蝉意象的分析,她认为蝉之蜕变,也能对应人的成长蜕变。蝉之“五德”——“文、清、廉、俭、信”可以成为当代师范生追求、自比的理想人格。

对于萤火虫,李璐老师认为它代表人的奋斗:纵使光亮微小,也要在夜空中闪烁自己的光芒。虞世南《咏萤》:“流光小”“弱翅轻”的萤火虫,仍不甘于“无人识”而“独自暗中明”。由此联系到学习工作中,人只有不甘于现状,主动、努力去“发光”,才能取得进步,而不是白白地在顾影自怜中荒度人生。

谈到蝴蝶时,李璐老师认为它象征“自由”。从“栩栩然蝴蝶,蘧蘧然周也”的庄生梦蝶之典故,到梁祝化蝶之故事,从“物我两忘”的福流体验到追求自我意识、挣脱礼教束缚的个人觉醒,蝴蝶代表着人的逍遥、自由、独立、热爱。这些精神映照到现实,启发当下学子保持独立的学术精神,做自由的学人。

最后,李璐老师总结:我们应该像蝉一样爬出地面去奋斗,应该像萤一样“独自暗中明”,应该像蝶一样自由地追求,做一个德才兼备的当代大学生。

讲座最后,李璐老师仔细解答了同学们的现场提问。

嘉宾简介:李璐教授,武汉大学文学博士、湖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后。在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2本,主编教材3本,在CSSCI、全国中文核心等期刊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7项。获得教育部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湖南省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入选“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长沙市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人才。曾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记省人民政府三等功1次。

文字:付若琪  图片:唐芷靖



 相关链接: 校友李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logo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