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搭建历史与现实的时空对话”——赵立敏小说《吴樯归梦》研讨会于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06 来源:

2023年4月3日,赵立敏小说《吴樯归梦》研讨会在衡阳师范学院东校区图书馆213会议室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衡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衡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衡阳师范学院副校长李玲玲、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楚、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阎真、衡阳市作家协会主席胡仲明、衡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任美衡等领导、专家莅临会议。会议由文学院专业负责人赵斌博士主持。

会议伊始,衡阳师范学院副校长李玲玲在致辞中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指出举办这次研讨会对于我校的文学创作的重要意义,市作协胡仲明主席对赵立敏小说《吴樯归梦》给予高度评价,并对衡阳师范学院的文学创作提出很多期望。

与会专家讨论热烈,天津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获得者张楚指出《吴樯归梦》中的道、儒、侠的不可调和性,折射了北宋知识分子的心灵漫游史和生存史。市作协副主席陶雄喜具体分析《吴樯归梦》的结构框架及其历史观。市评协副主席李凤发对《吴樯归梦》的人物形象塑造进行了历史性分析。诗人王国芳对小说《吴樯归梦》的抒情性赞不绝口。文学院左其福教授提出《吴樯归梦》的抒情性、时代性、复杂性特征。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盛芳教授等专家也从各自角度对小说《吴樯归梦》做了精细分析。

文学院研究生代表王筱雪、习宏、谭钰清、陈丽雯、王磊、彭子姝与赵立敏博士进行现场对话,赵立敏博士在总结环节提到写这篇小说初衷与主题为思考当代知识分子的心灵归宿。会议还有赠书环节。

会议的最后,文学院院长任美衡进行会议总结,称《吴樯归梦》以历史切角进行原生原创原味的呈现,体现了文学文本、古典文本、现代文本的三层结构,又通过文本形式的交错,实现小说意义的创新。赵立敏博士三位一体的写作模式,体现出中国人传统乡村慢生活的精神状态,赋有一种慢的诗学。

文:刘诗姣、习宏、谭钰清

图:刘圆



 相关链接: “搭建历史与现实的时空对话”——赵立敏小说《吴樯归梦》研讨会于我校成功举行

logo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