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分工会工作 >> 正文

文学院分工会开展2020年秋游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

2020年11月14日,文学院分工会组织工会会员们赴王船山故居、夏明翰故居,开展秋游活动。

会员们首先来到衡阳县曲兰镇湘西村菜塘弯,参观了王船山故居——湘西草堂,它是我国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哲学家王船山隐居之地,现为衡阳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视为湖湘文化基因库。会员们走进湘西草堂厅堂瞻仰了王船山画像,参观了正厅左边的住室和右边的书房,随后步入院内寻找船山先生的生活遗迹。院内茂林修竹,绿荫如盖,旁有古枫,形若骏马昂首跃前,王船山生前称之为“枫马”。还有一株古藤,盘旋蜿蜒上升,俗称“藤龙”,为王船山亲手所栽。草堂背后有“姜园”,园内的壁画、塑像无不展示着船山先生安于清贫、静于著述的耕读生活。

从故居出来,会员们穿过一片荷花塘,拾阶而上,来到了王船山文化园,文化园前坪广场树立着王船山石像,园内陈列物介绍了王船山的家族背景、生平事迹和哲学思想,展现了船山先生坚忍不屈、孤高耿介的大儒形象。

之后,会员们又前往衡阳县洪市镇礼梓村余家组,参观了夏明翰生平事迹陈列馆。夏明翰是伟大的革命先驱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是毛泽东亲自发展的中共第一批党员。1928年农历二月二十九日,夏明翰在刑场上写下 “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就义诗》后,英勇牺牲,时年28岁。而他的四位亲人——弟弟夏明震、夏明霹、妹妹夏明衡、外甥邬依庄也相继殉国,情昭日月,义薄云天,夏门一家为革命前仆后继,感天动地,让今天成长于和平年代的人们对这个革命之家充满了敬仰和缅怀之情。一帧帧珍贵的影像、一张张泛黄的手迹展现了夏明翰短暂的革命一生,让人看到了一位共产党人不惧生死的铮铮铁骨和坚定的革命信念。

本次秋游活动,让会员们的心灵再一次受到洗礼。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王船山先生的文人气节和风骨,不忘夏明翰先烈为革命抛头颅的大无畏精神,以他们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吃苦,敢于担当,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砖添瓦。

文/高莹 图/何颖



 相关链接: 文学院分工会开展2020年秋游活动

logo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