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夫子园”墨香四溢 “君子班”气象一新

发布时间:2022-11-15 来源: 文学院

为弘扬传统书法文化,表彰“文星杯”书法比赛获奖同学,激发文院学子对中华灿烂传统文化和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营造学院良好的文化氛围我院于11月10日晚在夫子园举办书法沙龙致敬二十大,书写峥嵘史”文星杯书法颁奖点评暨文学院“君子班”题勉笔会。

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云峰、院长任美衡、党总支副书记何颖、副院长文玲出席本次活动,书法班班主任陈东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进行授课点评。书法班全体同学、君子班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本次书法沙龙由书法班副班长肖贝琳主持。

(参加书法沙龙的老师和同学)

(书法沙龙活动现场)

颁发证书

活动伊始,主持人公布了“文星杯书法比赛的获奖成员。由各位领导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领导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


所获奖项

获奖人员(软笔组)

获奖人员(硬笔组)

一等奖

潘玥、丁俊翔

刘金媛、张恩平

二等奖

刘晓瑜、曾锦怡、曾竞瑶

石淋、杨双宁、谭媚芳

三等奖

彭显圆、周琴、唐玲玲、王丫、阳华芝

崔李祉兮、刘婉、黄劭庆、李明希、付若琪、毛娟

优胜奖

黄秋萍、付辉、刘思美、曾诗韵、邓佳慧、张紫盈、邓齐敏、龙芝惠

吕倩、贺御芬、刘嘉欣、李欣怡、邓欣雨、陈韵


(获奖同学名单)

(获奖同学部分作品)

老师点评

陈东老师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也鼓励全体同学平时加强练习,不断提高。随后,陈东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本次书法硬笔作品整体优于软笔作品,指出了作品存在的共性问题:书法作品创作缺乏章法布局,法度不够严谨。

所谓章法就是书法作品创作需要遵循一定的规则和传统,比如:创作最好从上向下写,从左向右进行书写,按照落款格式进行落款盖章题写楹联等作品应在上联写上所书内容的作者,下联进行落款等。

最后,陈东老师建议同学按照文字和书法的发展史,先练习结构比较好掌握的隶书,再练习草书,最后练习楷书、行书等,同时还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性情和审美来选择字帖,只有怀着一腔热情,脚踏实地刻苦练习,这样才能不断精进,写出的书法作品。

(陈东老师授课及点评

互动分享

许多同学就自己平时练习书法存在的困惑虚心陈东老师请教并提出一些自己的疑问。几位获奖同学也积极分享了自己学习书法的心路历程,他们认为学习书法需要一个沉淀的过程,应当注重基本功,多向古人和书法家学习,勤加练习,日积月累,这样才能不断提升

(同学们分享经验)

“君子”班题勉


书法沙龙活动尾声,老师和书法班同学们纷纷为“君子”班进行题勉,张云峰书记和陈东教授分别题写“含章可贞”横幅与“和而不同,泰而不骄”楹联赠予君子班,为君子班送去祝福,也寄予了殷切期望。

(张云峰书记题词)

(陈东老师题词)

(老师与君子班代表合影)

据悉,自陈东书法班成立以来,文学院多次举办相关活动,如“致敬二十大,书写峥嵘史” 书法笔会献礼二十大本次书法沙龙活动,既传播了书法知识,让同学们感受到书法魅力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书法素养,又激发了更多同学对书法的热爱,君子班成员们纷纷表示会积极参与书法练习,加入弘扬书法这一国粹的行动之中,同时“君子”班题勉活动也让同学们在笔墨书香中领悟到君子品格,为“夫子园”文学殿堂打造增添了新的气象,也为文学院“以文化人”工程注入新的活力!

(合影留念)

文字||梁欣颖
图片||田艳芳
















































 相关链接: “夫子园”墨香四溢 “君子班”气象一新

logo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