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在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间架起“桥梁”——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伍光辉教学育人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06 来源: 红网

《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老黄牛”——记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伍光辉博士》一文在人民网发表后,产生很大反响。

伍光辉高中从教15年,2003年研究生毕业后,一直在衡阳师范学院默默耕耘17年。作为一个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他一方面从事中国古代文学相关课程教学,另一方面开展中国古代小说戏曲史与小说戏曲文献研究,尤其是湖南地方戏曲与文化研究。有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他乐之不倦?他在教学上又有那些特色?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深秋,枫红正炽。红网记者走进千年古城衡阳,走近这位一直奋斗在讲台的老师,走近他的教学与科研。

专心打好师范生教育教学根基

“伍老师讲课很有激情, 十分投入,声情并茂,很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这一点,是上过伍光辉课的学生共同的感受。在衡阳师范学院17年,他一共讲授过十多门课程,都十分重视教学的实用性,专心打好师范生教育教学的根基。

讲授《中国古代文学》,伍光辉不是向学生说一长串线索,解释一大堆概念,介绍一大堆作家,而是以解析古代文学作品为中心,注重对文学作品的精微体悟,对学生基本功的严格训练。每节课课前5分钟,他都会抽查学生古诗文背诵情况;讲古诗文,他有时会展示自己的作品,在得到学生们啧啧称赞后,会得意一笑,然后鼓励学生学习古诗文写作。

讲授《中国古代文学与中学语文教学》,伍光辉会根据中学古诗文教学实际,从古典诗词教学、文言散文教学、古典小说教学、古典戏曲教学分别对学生进行指导。在讲授教学基本方法后,会指导学生写备课教案,进行片段教学,然后当堂点评,这样,学生的收获会满满。

讲授《中国古典文献学》,伍光辉除了讲授中国古典文献的基础知识外,还特别注意联系学生毕业论文写作,传授选择文献、检索文献、运用文献的方法,讲授标注文献的规范。讲授《中国文学批评史》,会将古代文学批评理论与现代文学理论的关系讲清楚,与写作实践相结合。

关心毕业学生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衡阳师范学院是一所全日制本科学校,着力为基础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培养优秀教师。作为一名教授未来老师的老师,伍光辉深知,师者,还需走进学者。

邓杨现在已是深圳市龙华区同胜学校骨干教师,谈起伍光辉,这位开朗的女老师不用回忆,就脱口而出。“学生服伍老师管,是因为他和蔼可亲、无私奉献的人格魅力。”她详细地说起自己在实习时,伍光辉老师如何关照她们几个准备考研同学的事。为了有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伍老师联系实习学校特别腾出教室供她们复习,使她们在完成实习工作任务同时能静心学习,最后考上研究生。邓杨从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到深圳教初中语文兼班主任。“每当遇到棘手问题,我总是第一时间想到伍老师,向伍老师求救。伍老师总是耐心指导,使我很快解决难题。”现在,邓杨已经成为了学校的教学骨干。

2005届毕业生,现在已是珠海一中学高级教师的李智玲,对伍光辉至今仍钦佩不已。“在我的教师生涯中,伍老师对我的成长至关重要。他是我的《中国古代文学》任课老师,教育教学实习指导老师,毕业论文指导老师,也是我成长为优秀语文教师的领路人。”李智玲还谈到她每次参加教学比武前与老师的电话交流的情况。“伍老师对我教学设计的每个细节都仔细斟酌,耐心指导,使我的教学能力突飞能进。”

据了解,伍光辉特别关心毕业学生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每次与已毕业的学生通电话,总要询问从教学生的教育教学情况。学生也经常通过电话、QQ、微信等请教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热心于与实习学校的交流

在衡阳师范学院工作十七年,伍光辉除了在华中师范大学读博士的第一年没带学生实习,其他十六年都带学生去中学进行教育教学实习。不管实习学校是初中,还是高中,伍光辉带的实习团队都能得到实习学校高度好评。

在指导学生实习的同时,伍光辉特别注意与实习学校的交流,注意将新的教学理念带到实习学校,将高等师范院校对基础教育的关注传送到实习学校。在衡东县大浦中学指导实习时,邓兰云校长请伍光辉给学校语文老师讲快速作文的方法,推动了大浦中学的作文教学改革;在衡阳县蒸阳中学时讲片断作文的经验与方法,促进了学校语文老师作文教学能力的提升。在衡南县一中与学校语文教师谈中国古代文学与中学语文教学的关系,提高了老师们在搞好教学的同时开展教研活动的兴趣。

此外,伍光辉还注意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对接的研究,近年来,主持省教育厅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中国古代文学与中学语文教学对接研究”等课题;撰写并发表了《一般本科院校师范生就业困境与对策》《新时代地方院校文科毕业生就业困境与对策》、《农村中学教师道德现状及对策》《中学课程改革与高师中文教育质量管理体系的调整》等论文。

相关链接:在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间架起“桥梁”——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伍光辉教学育人纪实_衡阳_湖南频道 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11/05/8565951.html



 相关链接: 在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间架起“桥梁”——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伍光辉教学育人纪实

logo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