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喜报!衡师学子在全国第十一届“华文杯”高等院校师范生语文教学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2-11-07 来源:

 

2022年11月4日—11月7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江西师范大学主办,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江西师范大学《读写月报》编辑部、江西省教育学会读写教育研究分会承办的,2022年第十一届“华文”师范院校语文教育师范生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正式落下帷幕。本次活动共71所高校500余名学生参与。

华文杯是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展示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与高校最多、影响最广的教学技能比赛。由于疫情困扰,本次大赛在线上进行。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积极组织院内选拔,线下指导,共派出8名学子参与决赛。师生共同攻克准备时间短、线上沟通难、比赛场地少等重重困难,激烈角逐,喜获如下奖项:“教学设计能力测试”共斩获四项一等奖,两项三等奖;“线上能力测试”共斩获五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

赛事回顾

(一)踔厉向上,淬己育人

为提升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促进学科发展,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彰显我院语文师范学科办学成果, 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指导意见,10月9日下午14:30,文学院于文星楼105、106、204分A、B、C三组举行了“华文杯”教学技能大赛。教师雷艳平、阳海燕、赵斌应邀担任评委,文学院师范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本次比赛。

(参赛选手认真候场)

(选手进行8分钟片段教学)

(评委打分点评)

本次比赛主要从语文教学中的教学思路、片段教学、交流互动三个方面来考察学生的师范素质与教学能力。共选拔出本科生、研究生八名选手。

本科组本科生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20汉一 曾 露

二等奖:

20汉一 彭柔鋆

三等奖:

20汉五 柳姝歆

20国教 凌津津

研究生组研究生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22学科语文 李 卓

二等奖:

21学科语文 张 欣

22学科语文 杨婷玉

三等奖:

21学科语文 许 琼

以上8位选手代表学校参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江西师范大学举办的第十一届“华文”师范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

(二)赛事培训

“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参与高校最多、影响最广的教学技能比赛之一,旨在为全国师范生提供良好教学技能训练与交流展示机会平台。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师范生教学技能的培养提升工作,赛前精心谋划,为备战比赛,组建了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大赛指导经验的教师团队,在微格教室对参赛同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指导和训练。此次华文比赛的优异成绩是文学院学生教师职业技能的训练成果,是学院对学生教学能力核心素养的培育成果,更是学院推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的实践成果。

(三)获奖名单

本次大赛辐射面广、影响力强,来自全国包括华中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71所院校,共500余位师范生选手积极参与。经过专家评委会严格评审,我院选手以巧妙的设计、精美的课件、新颖的教具和生动的语言,较好展现娴熟精湛教学技能,在强手云集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

线上教学能力测试获奖名单如下:

二等奖:

20汉一 曾露

20汉一 彭柔鋆

20汉五 柳姝歆

21学科语文 许琼

22学科语文 李卓

三等奖:

21学科语文 张欣

22学科语文 杨婷玉

教学设计能力测试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20汉一 曾露

21学科语文 张欣

21学科语文 许琼

22学科语文 李卓

三等奖:

20国教 凌津津

22学科语文 杨婷玉

(四)专家点评

闭幕式上主办方就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主要就“片段教学”、“教学设计”两项内容展开了评价。首先会议强调了片段教学设计的名词概念:片段教学设计是相对于一节完整的课堂教学而言。一般说来,截取某节课的某个局部的教学内容进行教学,时间大致限定在十分钟左右。也即,片段教学只是教学实施过程中的一个断面,执教者通过完成指定的教学任务,来表现自己的教学思想、教学能力和教学基本功,并强调了片段教学并非一堂课精华的萃取观念。

紧接着,专家强调了片段题目共分为两种填写方式:选文篇目和片段教学点,出示了部分选文篇目:如《示儿》《桃花源记》《故都的秋》《我与地坛》,和以片段教学点(拟研究解决的学习问题;需完成的学习任务、项目要开展的学习活动等)的题目,如《童年的水墨画·溪边》——“运用多种方法理解难懂句子”策略;品变化学表达明寓理——《鹿角和鹿腿》片段教学;《老王》一一从细节发掘人物精神,通过举例的形式,让各选手明白两者的区别。

同时补充了“教学点”的链接知识:曹国庆认为,“就文本而言,教学点是形意兼备的关键点”是“教学目标指向的聚焦点”和“语文活动的中心点”;王荣生认为,教学点就是通常所说的教学目标,是“文本关键点和学生疑难处”“开发或选择帮助学生解决教学点问题的语文知识,也就是确定教学内容”。

其次,专家就“重点展示技能类型——技能训练目标(针对高师院校师范生技能训练而言的)填写中存在的问题展开了阐述,将问题概述为以下几点:

1.学生对所展示的技能类型认识模糊:把重点展示技能类型与技能训练目标完全割裂开来;2.把技能训练目标与学科内容学习目标混淆起来。例如:文本解读教学引导技能;创设情境引导技能;读写结合技能;通过朗读分析意象技能;品析诗歌技能,以上均非严格规范意义的表述。指出问题后,专家附上了《高等师范学校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大纲》链接,强调了教学技能分为五大类:教学设计技能;使用教学媒体技能;课堂教学技能;组织和指导课外活动技能;教学研究技能。并着重突出了课堂教学技能中,又设定了导入、板书、演示、讲解、提问、反馈和强化、结束、组织教学和变化技能等九项教学基本技能。

此外,专家就“学科内容学习目标(针对中小学生学习而言的)”存在的问题发表意见。从收上来的几百分选手教学设计文稿中总结出了以下问题:1.没有把中观的课程目标与微观的教学目标区分开来。擎如从“三个维度”与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制定教学目标。2.一个8分钟的“教学片段”,学习目标太多、太大、太泛、定位不够准确,难以达成。

针对两个问题,专家共给出两个解决思路:

1.ABCD目标陈述法。由阿姆斯特朗和塞维吉(Armstrong Savage,1983)提出来的一种教学目标陈述技术。

ABCD法包括在以下四个因素: A——听众(Audience):指日标所指向的对象;B——行为(Behavior):指表明学习的具体行为;C——条件(Conditions):指行为出现的条件;D——水平(Degree):指可接受的行为水平。

2.“一课一得”理念

专家向选手展示了陆继椿(华师大一附中特级语文教师)“一课有一得,得得相联系”的理念,强调了教学要有三个完整逻辑链,需经历“一课一得——课课有得一一得得相连”,最终促成教学目标的达成。

“一课一得”观点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确定教学目标,组织教学内容仍然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与价值。“一课”既可以是一个课时,也可以是一篇课文的2-3个课时,甚至还可以是一个片段 (5分钟、8分钟、12分钟...) 课时;“一得”是指一个教学时间单位中一定要有一个突出的、具有整合(牵一发而动全身)价值的主要收获,这个主要收获可以带动其他收获。

最后专委会秘书处发言代表人,回顾了整个赛事过程中各高校师生的辛勤准备,肯定了本届论坛和师范生能力测试活动的亮点:

1.非常时期办非常是事

2.探索了线上测试和训练的新路子

3.承办单位有担当,没有办不成的事

发言最后,专委会人员向单位和选手送上美好祝愿:

愿“华文杯”成为师范生基本功历练的不竭动力!成为教学技能大练兵大比武的永不落幕的大舞台!成为语文教育智慧碰撞的思想场!成为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的种子库!


学海无涯,唯勤作舟。奋斗就是青春最好的样子。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不仅展现了我校师范类本科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过硬的教学技能,更是对学院教育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肯定,将进一步激励学院今后加强学生专业素质与实践能力培训。

文字|彭柔鋆 曾露 周梦

图片|唐佳瑶 刘圆 柳淑歆



 相关链接: 喜报!衡师学子在全国第十一届“华文杯”高等院校师范生语文教学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

logo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