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湖南省文艺评论基地举办地方文艺工作座谈会暨《船到衡阳柳色深——中国散文学会衡阳会员优秀作品选》品读会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

 

12月1日,湖南省文艺评论基地联合衡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等单位,合作举办了线上线下地方文艺工作座谈会暨《船到衡阳柳色深——中国散文学会衡阳会员优秀作品选》品读会,会议由基地首席专家、文学院副院长文玲主持。湖南省文艺评论基地部分成员、衡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部分理事代表、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部分学生,以及本书部分作者等共计60余人参会。

本书主编甘建华在前言中指出,《船到衡阳柳色深——中国散文学会衡阳会员优秀作品选》虽然是众筹出版的,由30位中国散文学会衡阳会员,每人4篇文章,合计120篇,但却具有相当的代表性。他认为,衡阳散文的崛起当在新世纪前后,至近年形成合力呈井喷态势,目前全市范围内爱好散文写作上千人,经常发表作品百余人,出版散文集两百来部。其中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三十余人,湖南省散文学会会员也有十几人,他们的个人成就与集体表现可圈可点,将在地方史志中留下前所未有的记载。这些作者绝大多数作者安居衡阳本土,只有少数几个现在外地工作生活。年长者与年少者相差52岁,真正的三代同堂,大家戮力同心,共修衡岳湘水当代散文作家谱系。

在品读会上,部分参会人员朗诵并赏析了这些作品的片段,如《湘江边的野渡》《江口鸟洲》(萧通湖)、《湘江渔歌》(蒋南)、《一江蔚蓝》(罗诗斌)、《莲湖湾的秋》(陈学阳)、《春天里的蒸水河》(凌奉云)、《耒水流过相公堡》(贺成授)、《去株洲看衡州花鼓戏》(甘建华)、《衡山窑这朵奇葩》(李慧星)、《我弯里的池塘》(郑菊芳)、《晒谷坪》(陆亚利)、《衡南烧饼半天下》(谢冬梅)、《竹海挖冬笋》(曾利华)、《明前杉湾茶事》(周苡)等,高度赞赏它们对蒸湘大地的百般依赖与高声赞美。

罗诗斌等人介绍了他们入选的散文作品创作经过。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王佩瑶高兴地说,这次品读让我们感受到了衡阳的无穷魅力,也多方地补益了我们对于地域文学的专业知识,受益无穷。

南华大学全华凌教授、湖南工学院副教授何璐、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刘斌副教授、衡阳县王船山研究室主任胡国繁等人,对部分作品专门作了精彩的点评。

最后,基地负责人任美衡教授作了总结。他说,《船到衡阳柳色深——中国散文学会衡阳会员优秀作品选》品读会聚焦于本土文艺评论,不但为衡阳本土文学走出衡阳、走向全省全国乃至海外提供助力,而且还强化了作者与评论家的联系,也培养了一批年轻的文学评论人才。我们将会以湖南省文艺评论基地等平台为依托,多举办这样一些活动,为衡岳作家群、为文学湘军的发展壮大作出应有的一份贡献。同时,向所有为衡阳文学发展做出自己努力的作家们致敬!

线上部分参会代表纷纷发言

线下部分参会代表认真聆听

文/阳雅琴

审稿/任美衡



 相关链接: 湖南省文艺评论基地举办地方文艺工作座谈会暨《船到衡阳柳色深——中国散文学会衡阳会员优秀作品选》品读会

logo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