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天地 >> 正文

    年轻人的使命

    发布时间:2018-06-25 来源:

    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4班 黄璐瑶

    如果,你看过今年的感动中国,那你就一定会知道这样一个人,他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本可以在美国有一番作为的他,带着他的那一份使命,毅然决然的回到了中国,来到了湖南衡阳县,当一名小村官。他就是秦玥飞。他曾经说过:批评是知识分子的权利,但是建设是每一个人的使命。

    一百多年前,同是在耶鲁大学,有一群中国人,他们的名字我们至今都挺熟悉的,詹天佑、容闳、马寅初……那个年代,中国没有几个人知道什么是耶鲁。耶鲁留学生回国,没有光环,没有实惠,但是大多数人都回来了。有的在搞铁路、有的在搞电路、有的在搞经济、有的就跟着定远舰、致远舰一起,沉入黄海底。

    时代在变,时代的使命也在变,看到一百多年前的年轻人,再看到现在的秦玥飞,我觉得,中国的年轻人从来就没有变。一百多年前,中国年轻人的使命是救亡图存,是挽救民族之魂。年轻的生命沉入海底,却托起一个即将沉入海底的民族。而今天,这个国家的使命,变成了在这个国家的钢铁一般的外壳下,每个人是否有尊严、有理想、有心无旁骛的勇气。纵观我们这个社会,我觉得,我们的使命终将实现。

    前一段时间,网上流行了这样一段话:“你不能把这个世界,留给你所鄙视的人”。有人说它很励志、很鸡汤,也有人说它的思想过于狭隘,缺失了那一份淡定与从容。不管如何,它都传递了这样一份思想:“在求知问学的道路上,我们要有自己的选择,按照自己的心,走下去。”

    115年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收到一万两千美金的捐款,捐款人有这样一个要求:建造一所汉学系。这个要求让校方十分为难,因为专门设立这样一个中国的研究机构,需要多少钱,不知道;多少人,不知道;如何规划,不知道;怎样发展,不知道。不仅校方不知道,捐款人对此也是知之甚少。他只是坚持着,要建造一所汉学系。捐款人没有念过书,他不了解子曰诗云,不懂兰亭隽永,可对他而言,他的愿望就这样简单:要让中国的文化在北美落地生根。他在签名处写下这样几个字:A chinese person ,一个中国人。一百多年前,中国文化的传播如此艰难,百多年后的今天,当一切物质条件都可以满足我们的时候,我们有什么资格不去学习,不去学习那些先人拼死要传播的优秀文化?

    没有梦想,枉为少年。我们都有追逐梦想的心,多一份坚持,便多一份希望。“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不仅是走向成功的途径,更是我们年轻人的使命。

    中国青年,就应该有一个中国青年该有的的样子。



     相关链接: 年轻人的使命

    logo

    友情链接: